新闻中心

教育基金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3/07    信息来源:   作者:王婷    编辑:王道琳

3月2日上午,教育基金会举行全体会议暨党支部专题党课,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主持,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和基金会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报道。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胡俊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讲解。

胡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对做好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部署,对北大教育基金会在新征程上谋划发展战略、明确重点任务,从而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胡俊指出,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深入地理解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觉把基金会工作融入到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的方向上来,落实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任务中去。北京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有光荣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拥有学科、人才和制度优势,北大教育基金会服务北大基础研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基金会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在筹资拓展、项目管理等方面主动担当、持续发力,以扎实的工作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基金会党支部和全体成员要不断深化和优化学习,加强学习与工作的融合,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基金会的各项工作中真正落实,形成生动实践和丰富成果。

结合工作实际,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副秘书长赵琳表示,推进基金会的筹资工作和国际化发展要找准战略定位,明晰工作思路和方向,助力北大发挥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副秘书长王勇表示,要积极拓展捐赠资金来源,加强捐赠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首席投资官孙波彬表示,投资工作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的方向进行布局,服务国家战略,做好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

李宇宁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基金会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基金会拓展筹资经费来源、确定项目支持方向等具体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李宇宁强调,基金会肩负使命、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基金会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四个面向”,支持北京大学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基金会要结合北大和基金会实际,支持北大重点学科建设,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创新研究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中更好地发挥大学主力军作用;要更好地服务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高水平人才培养特别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及“物理卓越计划”的支持;要深入领会“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科学捐赠”等重要精神,主动加强筹资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走进实验室和院系所中心,在一线了解科研前沿,精准设计项目,不断提升服务;在筹资和项目实施中,要注重引导捐赠人和捐赠企业支持短时间甚至较长时间内较难看到成果但有长远意义的团队、项目或方向,对基金会已支持科研项目的成效要加强理性分析,理解发展变化和趋势,更好地服务北大“双一流”建设、服务院系学科建设。李宇宁强调,基金会全体成员要不断激发自身活力,以更高的要求创造工作中新的提升和突破,抓住新的机遇和契机大有作为,继续成为北大探索前沿、服务国家需求的稳定支撑力量。

李宇宁还传达了北京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全校中层干部大会精神,通报了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的召开情况。

上一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设立邢其毅-钱存柔奖励基金 下一条: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召开第三次会议、第四次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