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设立邢其毅-钱存柔奖励基金

2023/03/09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为支持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邢其毅先生夫人钱存柔女士及家人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邢其毅-钱存柔奖励基金。

邢其毅先生(1911—2002)是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化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我国有机化学教育的奠基人之一。邢其毅先生知识渊博、治学严谨,提出合成氯霉素的新方法,参与领导了人工牛胰岛素全合成工作,一生在科研方面建树颇多。而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邢其毅先生一直十分重视有机化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数十年潜心教学研究,先后著有《有机化学》(上下册)、《基础有机化学》(上下册)等教材,这些教材在我国有机化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邢其毅先生在北京大学工作50余年,以概念清晰、深入浅出、提纲挈领的教学风格引领学生们走入有机化学的殿堂,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有机化学学者。

邢其毅、钱存柔和长子邢祖侗

邢其毅先生的夫人钱存柔女士在抗战时期就跟随邢先生在新四军后方工作,并在华中军医大学医学部担任教员。后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北大生物学系)担任微生物教研室主任、教授,编写了《微生物学实验教程》(第2版)等教材。2022年底,钱存柔女士及家人邢祖侗、邢祖健、陈卓君、叶俊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60万元,设立“邢其毅-钱存柔奖励基金”,捐赠款将作为留本基金本金,每年收益全部用于奖励学院优秀教师和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并在相同条件下优先考虑有机化学专业的师生。

1999年,邢其毅、钱存柔结婚57周年纪念照

由邢其毅、裴伟伟、徐瑞秋、裴坚四位老师担任主要编者的《基础有机化学》(第4版)曾在2021年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近日,邢其毅先生家人及其他三位作者将奖金及个人捐赠共12.5万元继续捐赠至“邢其毅-钱存柔奖励基金”。

《基础有机化学》(第4版)

邢其毅先生一生热爱祖国、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十分重视基础教育的发展以及青年教师的培养,为有机化学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倾尽心血。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邢其毅-钱存柔奖励基金的设立,不仅是对邢其毅先生的深切缅怀和纪念,也体现了钱存柔女士及家人对化学学院教育事业的关切。希望后辈可以弘扬邢其毅先生胸怀祖国、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传承邢其毅、钱存柔伉俪淡泊名利、奖掖后进的高尚品德,不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以崇尚科学、报效祖国为己任砥砺前行。

邢其毅、钱存柔在北大燕东园故居与家人合影

(左起:邢其毅二子邢祖健,二儿媳叶俊,二孙女邢菲,邢其毅,钱存柔,大孙女邢德音,大儿媳陈卓君,大孙子邢越,大儿子邢祖侗)

上一条:唐仲英基金会一行来访北京大学交流访问 下一条:教育基金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