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颁发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

2023/03/16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3月15日,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碳中和论坛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校长龚旗煌院士,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王跃奎等出席成立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高级代表,国内高校“双碳”研究机构负责人和碳中和研究院的双聘教师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仪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主持。

会议现场

龚旗煌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共同福祉,需要社会各界付出艰辛努力。北京大学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周期中把“双碳”作为重点布局建设的四大交叉领域之一,推动设立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积极服务我国“双碳”战略的实施,增进与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深层次合作。龚旗煌对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四个面向”,奋力攀登“双碳”研究学术高峰;二要加强校内挖潜,汇聚多学科力量服务“双碳”战略;三要拓展协同合作,凝聚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强大合力。

赵英民表示,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的潮流共识和大国竞争的新赛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和“双碳”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希望研究院引领“双碳”科技创新,加快“双碳”人才的培养,讲好“双碳”中国故事,不断提升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双碳”领域的话语权、影响力。

韩启德指出,北京大学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成立的碳中和研究院非常重要,办好北大碳中和研究院就一定要发挥北大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重视基础研究和科研创新的同时,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在碳中和研究中的作用,为国家“双碳”政策制订和社会管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球碳计划执行主席约瑟普·卡纳德尔(Josep Canadell)、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校长吉姆·麦克唐纳爵士(Sir Jim McDonald)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委托特别代表书面致辞。

韩启德、赵英民、郝平、龚旗煌、郭正堂院士等到场嘉宾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朴世龙院士共同为研究院成立揭牌。郝平向碳中和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全体到场委员及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龚旗煌为朴世龙颁发研究院院长聘书。

嘉宾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仪式上,朴世龙、王跃奎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为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朴世龙、王跃奎、王天兵为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朴世龙作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介绍。他指出,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是学校重点布局建设的四大交叉平台之一,是北京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重点。研究院将以面向国家需求、引领科学前沿为宗旨,创新多学科融合的研究机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碳”创新研究高地,建立“双碳”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形成国家“双碳”决策的思想智库。

当天,北京大学碳中和论坛举行,朴世龙主持院士主旨演讲,于贵瑞、杜祥琬、张远航、舒印彪四位院士发表精彩演讲。14日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就“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双碳’关键技术与能源转型”“‘双碳’经济、政策与治理”等三个方向进行分组讨论。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获奖者也介绍了他们的科研进展并展开交流。

背景链接:必和必拓与北京大学拥有近20年的长期友好关系。2016年,必和必拓签署捐赠协议,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研究项目。2022年3月28日,必和必拓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宣布联合设立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项目。北京大学从事碳减排与气候变化领域相关研究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均可申请。在发放奖学金的基础上,该项目每年还将举办获奖学生年度学术交流会,促进碳减排与气候变化等相关的政策、技术、经济等领域的学术交流。

上一条:魏宏名先生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下一条:北京大学“求实”奖教金颁奖,表彰服务保障系统集体和个人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