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城乡关系与城乡融合发展 ——北大讲堂社科系列第二讲成功举办

2023/05/22    信息来源:   作者:戴甚彦、解小乔    编辑:王道琳

5月18日下午,“北大讲堂社科系列”第二讲《城乡关系与城乡融合发展》于钱塘江畔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信研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主讲,来自政界、企业界、公益界代表和校友代表等六十余位嘉宾出席本次交流。活动由北大信研院副院长李祎主持。

现场视频

周飞舟教授以《城乡关系与城乡融合发展》为题,用严谨的数据、丰富的图例和源自田野调查的案例详细解读了城乡发展的中国特色。他从城乡关系理论出发,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和城乡关系发展从工业城镇化到土地城镇化、再到人口城镇化的三个不同阶段。针对当前人口城镇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他从社会学的视角重新审视了影响人口流动的因素,通过对流动人口的生命历程和家庭生命周期的解读,阐释了中国人口流动的特点是以“家庭本位”为前提的个体流动,人们“背井离乡”,但是“心有所安”,而县域作为流动人口最终落定的“家”,又体现出流动人口在层级分流中不断的“沉淀”和“回流”。周飞舟教授认为,城乡之间的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并没有随着城镇化被大规模的改变,而是深深扎根在中国历史文明的水土中,基于此,中国城镇化发展模式应超越城乡对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性”,实现“乡土伦理”在城市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周飞舟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嘉宾同周飞舟教授探讨了家文化的内涵和城乡共富模式的复制性等问题,嘉宾踊跃提问和周教授精彩的回答,引来掌声雷动,共同将会场气氛推至高潮。

活动现场

“北大讲堂”系列是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携手杭州市工商联共同打造的品牌论坛,旨在邀请北大知名专家学者来到长三角地区,围绕企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领域开展交流与分享,搭建企业界与北大优质学术资源的交流平台,赋能企业发展,推动校地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未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北大信研院将以“北大讲堂”系列讲座为契机,继续依托北大的综合学科优势,汇集各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前来长三角地区开展思想碰撞、智识交锋,让北大更多的优质学术资源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大局。

上一条: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北京大学奖学金学生见面会举行,激励学生励志成才 下一条: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三度蝉联中国慈善榜榜样基金会,百度基金入选典范项目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