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联合百度组织“共育新质生产力”交流活动

2024/03/26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王雅馨、陶娟、范少锋    编辑:王道琳

3月22日,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与教育基金会共同组织专家学者前往百度总部开展“共育新质生产力”专场交流活动。百度派出了百度智能云、百度智慧医疗、百度深度学习平台及公共事务体系等代表参加,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谢冰和部长助理范少锋、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琳以及来自十余个院系的15位学者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北大相关人员参观了百度展厅,深入了解其发展历程、技术创新和企业文化。双方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百度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卢健代表百度欢迎北大一行到访百度,并回顾了百度与北大的深厚渊源、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校友和夫人马东敏博士捐资设立“北大百度基金”的初心及资助历程,期待通过交流活动能够增进了解,共同推动更加紧密的合作。

交流研讨会现场

谢冰感谢百度的周密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北大百度基金”作为北大首个面向全校开放、迄今资助额度最高的社会捐赠类科研基金,对于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跨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双方以“北大百度基金”为基础,汇聚更多优秀的专家学者,携手推动变革与创新,产出更多惠及国家和时代的成果。

在交流研讨阶段,来自百度的行业专家先后介绍了飞桨深度学习技术创新与挑战、生物计算大模型赋能产业升级、大模型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探索,来自北大的学者代表分别围绕大模型、智能芯片、医工结合、新材料、碳中和与环境治理等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及下一步合作愿景。

交流研讨(从左至右依次为:李想、胡晓光、周景博、杨叶辉)

交流研讨(从左至右依次为:崔悦、李程、尤翀、陈杰、贺笛)

交流研讨(从左至右依次为:刘永、袁文平、崔斌、谢涛、梁云)

交流研讨(从左至右依次为:海晓、陈永强、赵耀民、裴剑锋、赵璐)

参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受益良多,未来非常乐意参加双方组织的交流研讨,激发灵感碰撞,深化科研合作。

参加交流活动的部分人员合影

“北大百度基金”简介:

2018年4月,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校友和夫人马东敏博士捐赠设立“北大百度基金”,支持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前沿探索,这是北京大学首个面向全校开放、迄今资助额度最高的社会捐赠类科研基金。截至目前,北大百度基金已资助两批项目共66项,累计资助金额7849万元。2023年,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联名推荐的北大百度基金项目获评第20届中国慈善榜年度典范项目,成为唯一入选的高校公益项目。

延伸阅读:共襄百廿 | 李彦宏校友捐赠支持北大人工智能领域的跨学科发展

上一条: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孙少文奖学金”颁奖 下一条:北京大学广药王老吉奖学金获奖学生交流会举行,培育人才共谋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