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30位北大人斩获第二届阿里全球数学竞赛大奖 人数最多

2020/09/04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7月2日,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举行线上颁奖典礼。在决赛的73名获奖者中,有30位北大数学人,占比41%。在22位金银铜奖的得主中,北大数学人占据其中12席,占比过半。4位金奖得主中,有3位北大人。

这场备受关注的数学竞赛吸引力全球5万多名数学爱好者参加,在今年4月试题公布时,被评价为“世界顶级数学高手过招”。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面向全球数学爱好者,不受年龄、学历、国籍等的限制,旨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开启关注数学、理解数学、欣赏数学、助力数学的科技风尚。对于这些青年数学爱好者来说,这是一次力证自己的机会,他们也将以此为激励,一如既往地专注数学领域前沿问题研究与突破。

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竞赛线上颁奖典礼

正如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所言:“相比起得奖,对数学发展更重要的,是那些对人类的发展起到关键推动作用的工作。”

田刚院士寄语获奖选手

本届大赛共评出金奖4人、银奖6人、铜奖12人、优秀奖51人,共计73人。获奖名单中的30位北大数学人的成绩是金奖3人、银奖2人、铜奖7人、优秀奖18人。继第一届24人获奖、12人荣登金银铜奖之后,北大数学人再次闪耀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舞台。一起来认识今年获奖的30位北大数学人。

王东皞

王东皞,金奖,2012—2016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赴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基础数学;中学毕业于北大附中;2015年获“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曾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王东皞说,“我现在的梦想是推动数学的进步。怎么推动呢?中国的数学进步空间很大,需要培养更多的数学人才。我现在就想像我小学数学老师一样,走进校园,帮助热爱数学的少年找到更好的教育资源”。

张钺

张钺,金奖,2014—2018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仅用两年就顺利毕业获得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广东省华南师大附中;2017年获“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第一名、全俄罗斯数学奥林匹克金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等。他表示,“我曾经的梦想是做一个数学家,但是现在想先去工作,因为我一直都在学习纯数学,所以没怎么看到它的应用”“我很想将数学运用在实际问题上,用自己的能力解决现实生活的难题”。

郑凡

郑凡,金奖,2010—201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并在那里完成本科学业,之后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在西班牙数学科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中学毕业于上海中学;曾获IMO金牌,同时他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得主,作为二度获奖选手,郑凡提到,本科阶段培养兴趣是最重要的,要多尝试,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也不会感到难熬。

窦泽皓

窦泽皓,银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赴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上海中学;曾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区预赛一等奖等。

唐珑珂

唐珑珂,银奖,2016—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即将赴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南宁市第二中学;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曾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提到现阶段对数学的兴趣来源,唐珑珂表示,“因为数学充满鬼斧神工的结构和无处不在的对称性”。正是对数学执着的兴趣与近乎痴迷的喜爱,唐珑珂获得了“迷神”的美称。

鲁一逍

鲁一逍,铜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上海中学,曾获2018—2019年五四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等。

徐恺

徐恺,铜奖,2016—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即将赴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云南师大附中。

卢维潇

281bf0a60eb546ed9846657368640ff9.jpg

卢维潇,铜奖,2016—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即将赴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成都七中;2020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M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等。

郑灵超

郑灵超,铜奖,2012—2016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生,研究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和计算流体力学;中学毕业于浙江衢州二中;同时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得主的他认为,“学习数学可以提高自己的逻辑能力;而且学习数学有时挺有趣的,且可以获得满足感”。

欧阳铭晖

欧阳铭晖,铜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人大附中,曾获乌兹别克斯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

夏铭涛

夏铭涛,铜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成都七中;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首都挑战杯一等奖等奖项。夏铭涛表示,“通过本科的学习,我认识到数学可以不难,也可以很有趣,还可以很有用,甚至可以通过交叉学科的方式数者得兼;我相信它的用处会非常广泛;发展前景也会非常好。”

肖尧

肖尧,铜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中学毕业于华中师大一附中;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H奖,“数学给人提供全新的思维方式和理论范式,无论是对个人的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对自然科学的革命性发展,都有绝对不可或缺的意义。”肖尧的梦想是能一直快乐地学习数学,“相信数学是不会辜负你的”。

李冠淳,优秀奖,2014—2018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纽约大学科朗数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江苏省扬州中学;同时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

陈子恒,优秀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上海中学,曾获全国大学生竞赛一等奖。

赵斌,优秀奖,2008—201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现任教于杭州市第二中学,同时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

龙吉昊,优秀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湖北省沙市中学,同时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银奖获得者。

陈嘉杰,优秀奖,2013—2017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华南师大附中;2016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等。

刘宇航,优秀奖,2019年至今在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微分几何与比较几何。

姚博文,优秀奖,2011—2015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中学毕业于河南省实验中学;曾获第52届IMO金牌、北京市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陈泽坤,优秀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中学毕业于武钢三中;同时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

周达明,优秀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武钢三中。

倪成卓,优秀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浙江萧山中学。

刘永杰,优秀奖,2017—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即将获得硕士学位并就职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申武杰,优秀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太原市第五中学;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陈致远,优秀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云南师大附中。

冯语凡,优秀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浙江杭州二中。

郭子棋,优秀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成都七中,曾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对于以后的规划,他表示,“我就喜欢纯粹的数学,想以后研究纯粹的数学”。

吴正诚,优秀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提到为什么喜欢数学,吴正诚说,“数学可以讲述很多现象”。

侯喆文,优秀奖,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二等奖。

张恺元,优秀奖,2001—200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并获数学博士和金融数学硕士学位,现为牟合(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延伸阅读:


北大数学学科起源于1904年京师大学堂的算学门。1912年,京师大学堂改名为北京大学,理科中便含有数学门。1913年秋,北京大学数学门招收新生,标志着我国现代第一个大学数学系正式开始教学活动。

1919年秋,北大改“门”为“系”,校长蔡元培在厘定各系秩序时说道:“大学宗旨,凡治哲学文学应用科学者,都要从纯粹科学入手,治纯粹科学者,都要从数学入手,所以各系秩序,列数学系为第一系。”1995年,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立,是国内第一个数学科学学院。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坚持“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本科教学工作核心思想旨在科学选才建才。通过深入实施导师制,做实个性化培养,配置优质师资,加强课程体系的建设,优化课程资源,丰富课程教学形式,促进学科交叉、科教文理融合,深化学生国际交流,以期把国内最好的数学生源培养成国内外数学界最卓越的领军人物。


上一条:信科学院博士生向立获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优秀研究生奖 下一条:北大4人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