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大4人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2020/09/04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8月28日“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共有4人获奖,其中高原宁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关启安、肖云峰、陈兴3位教授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

高原宁,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年获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由高原宁创建并领导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中国团队在强子谱和重夸克偶素产生机制等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对首次实验发现五夸克态作出了突出贡献。五夸克粒子的发现是对传统强子组成的重要突破,对其结构的研究为探索强相互作用非微扰性质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高原宁

“2020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得者

陈兴,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兼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研究员,入选教育部2018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美国化学会David Gin New Investigator Award、国际糖复合物组织Young Glycoscientist Award等。

陈兴团队创新性地将生物正交化学与特异性的糖标记相结合,发明了全新的在活细胞和活体水平进行聚糖标记和解析的化学方法,解决了在活体水平对糖基化进行准确和全面分析的技术难题,有力推动了化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与融合。

陈兴

关启安,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5)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资助,曾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科学奖”、中国科协“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等奖励。

关启安与周向宇院士合作发展L2方法解决了具最优估计的L2延拓问题,建立了具最优估计的L2延拓定理,以及发现其与许多不同问题的联系并予以解决,解决了Demailly强开性猜想这一多复变与复几何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关启安

肖云峰,现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8)、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和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19),曾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和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奖等奖励。

肖云峰与龚旗煌院士等合作者聚焦在超高品质因子微腔光子器件新原理与新应用两方面开展工作。提出混沌辅助光子动量转换新原理,实现了超高品质因子回音壁模式的超宽谱耦合;提出微腔传感新机理,实现了纳米尺度单颗粒检测与精密测量。相关研究有望为时间标准、精细光谱和激光雷达等重大交叉领域提供新的光源。

肖云峰


【延伸阅读】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陈嘉庚科学奖”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为了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事业,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于2010年新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青年科技人才(年龄在40周岁以下)。截至目前,陈嘉庚科学奖共评出35项获奖成果(40位获奖科学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共评出26位青年科技人才。

两类奖种目前均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人。只接受专家(教授、研究员)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各奖项分别设立评奖委员会,负责奖励的初选与评审工作。


上一条:30位北大人斩获第二届阿里全球数学竞赛大奖 人数最多 下一条:北大4位教师获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