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荷香清远,气正志洁——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举行

2023/05/25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5月19日下午,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在万柳学区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出席仪式,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户国栋,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马春英,公寓服务中心主任、特殊用房中心主任(兼)李杨,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勇,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特殊用房中心副主任(兼)王太芹,以及2021—2022学年获奖学生参加。颁奖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主持。

户国栋代表校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介绍了2021—2022学年“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评审情况,并宣读获奖学生名单。本年度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杨辛先生与北京大学签订的奖学金协议及《北京大学学生奖学金评审条例》的规定进行,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哲学系等13个院系的20位学生最终获得杨辛荷花品德奖。

宁琦向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并代表学校向杨辛先生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所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她指出,杨辛先生不但设立荷花品德奖,同时担任荷风学社顾问,不辞辛劳,亲身参与社团活动。在杨辛先生身体力行的引导之下,学社社员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德修身、提升自身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辛荷花品德奖是北京大学唯一一个以“品德”命名的奖学金,奖项的设立既符合教育发展的需要,又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要求,希望获奖学生在知行合一中进一步明确和践行理想信念,不负北大人的身份和这个身份所承载的社会期待。

宁琦向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

户国栋、王勇代表杨辛先生向同学们赠送《艺术人生》纪念邮册。邮册由杨辛先生亲笔签名,收藏着先生的33件书法作品以及公开发行的以荷花和泰山为主题的纪念邮票,封面是他亲自拍摄的以朝阳为背景的未名湖和博雅塔,寓意“立地顶天博雅塔、含珠蕴玉未名湖”,由此把博雅塔和未名湖与北大的教育精神相结合——“立地顶天”是博雅塔的气势壮美;“含珠蕴玉”体现了对学生和青年人成长的期望。

户国栋、王勇代表杨辛先生向同学们赠送《艺术人生》纪念邮册

现年101岁的捐资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以视频方式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杨辛先生在视频中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德”为核心是教育发展的需要,并且以自己在海南的情况勉励同学们把握新时代机遇,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创造新的成绩,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法语系2022级本科生李子菡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对杨辛先生“以美引真,以美导善”精神的认识,体会到杨辛先生把荷花风骨、泰山气魄融入生活之中的言传身教和对青年学子的关怀之心,向杨辛先生表达诚挚敬意与衷心感谢。她表示,先生的言行坚定地为同学们指明了初心的方向,进一步督促大家以德修身、弘扬荷花高洁品格、不断净化充实自身精神世界。同学们会牢记先生的嘱咐,躬行德善、肩担重任,积极将个人所学回馈社会。

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史瑀昕代表全体获奖学生向杨辛先生赠送了一把原创手绘写意花卉的折扇,旨在表达对先生的敬爱与感激之情。

仪式结束后,获奖学生在义务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艺术藏品展馆。此次颁奖仪式与参观活动展示出“荷花文化”与“泰山文化”的精髓,激励着同学们修雅成德、修身为玉,立岱宗之坚毅、得荷花之尚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品德共同努力。

参观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艺术藏品展馆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荷风学社是伴随着杨辛荷花品德奖诞生的一个学生社团,成员包括但不限于获奖学生。社团自2015年4月成立至今,始终积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德修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道德至上,促进自身修养的同时将荷花品质和泰山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上一条:泰康保险集团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泰康-东润教育基金 下一条: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北京大学奖学金学生见面会举行,激励学生励志成才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